Ada李力

2020-02-09

选这本《长大了就会变好吗》读,是因为针对18-25岁阶段困惑的心理学指南书,我想多了解些女儿成长过程中会经历的问题。#姣姣#让我给她讲讲书里的内容。

她还是小时候习惯,不愿意自己读,而喜欢听我讲。我就负面情绪聊聊了些读后感:

我们社会文化会否定表达负面情绪,比如愤怒,悲伤等,成人要求能抑制这些负面情绪,但负面情绪有很多积极作用,比如愤怒会提醒你,要么是你利益被侵占了,要么是自我边界受损,而且愤怒会提供力量。

但负面情绪里有两种是没有任何益处的:无望感和无价值感。无望感是没有了希望,会产生习得性无助行为,在动物实验里,狗如果患上习得性无助,即使没有铁链再锁着,它被电击也不会逃跑,只是受着。而无价值感是一种自挫性的情绪,来源于没完没了的自我批评,认为自我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遭受过PUA的女生,很容易产生无价值感。

我说:所以,姣姣,你要远离那些喜欢批评和打击你的人,那些人基本都是垃圾。
姣姣:我能分辨那些话里哪些对哪些不对就行,对的听,不对的我当耳旁风呗
我:姣姣,智慧是什么,就是辨别对错啊,这是很多人一辈子都在磨练的东西,你觉得你能从别人的批评里,筛出真伪吗?况且,喜欢批评指责别人的,通常都很low, 你更不用把这些人的话当回事儿。

4

3

4


Ada李力

2020-02-09

#姣姣#让我看一段对话,想听听我的看法。

我先问她怎么看,她模糊觉得女孩不大对,但又觉得女方父母多要彩礼也有道理,觉得是给女儿婚姻加道防护。她想起来我之前给她讲过的案例,恋爱期间男方热烈追求,把女方娶到家后就变脸。


我说,看起来这很是个传统婚姻,女方要到男方家跟对方父母一起生活,本来没什么评论的必要。因为我赞同的婚姻形式是夫妻两人都要离开各自父母家庭,住在自己独立的房子里。

对话里让人生气的是女生,是个完全没什么脑子的蠢货,没有任何自己的主见和想法,男朋友强势些就听男朋友的,自己父母闹就觉得该听父母的。说好听些是和稀泥,但这种墙头草式的和稀泥,向来没什么好结果。

男生后来决意分手做得对。男生女生两人间看起来确实有感情基础,但婚姻更需要信任和承诺。女生及父母表现破坏了信任。

总之,女孩在这种"嫁"到对方家庭里的婚姻里,先天就把自己放在弱势位置上,讨价还价的过程,感觉像是在卖东西。而被标价的这个女孩,脑子还一塌糊涂。这才是这段对话里最让我难受的地方。

5

7

2


Ada李力

2020-02-09

#姣姣#对"一辈子只爱一个人"这类话目前已免疫,但她还是疑惑电影小说里,表现的都是这类至死不渝的感情。我说,但凡能被写到小说里,通常就是如乌托邦一样的理想,现实生活里很难看到。

但怎么评判一段感情是对的呢?

刚看的书里有个理论不错。自我分几种:独立的自我,关系里的自我,想象中的自我。

我问姣姣:你觉得在恋爱中,你会在对方面前展现哪个自我?
姣姣:当然是想象中的自我,更好的那个
我:点赞。如果一段感情,能让你更贴近想象的自我,那么你通常会对这段关系满意度高些。也就是说,如果一段关系,能让你成为更好的人,能促进你的自我成长,自我满意度高,那就是对的。

    1

    0

    4


    Ada李力

    2020-02-09

    #不明所以#

    中学同桌苗鲁豫曾说过她看电影时会流泪,而她妹妹就会盯着她,在她流泪的时候大声通知别人:姐姐看哭啦。苗鲁豫感觉很害臊,想打妹妹一顿。

    现在想到这个事情,会奇怪为什么我们会为流泪害臊,从不会被任何事情打动流过泪的人,才应该感到害臊吧。

    但是自己也曾经很长时间为落泪而感到害臊,那时看电影看剧很多深情镜头看起来,我是尴尬的感觉更多些,极少有共情。但最近一两年很奇怪,看剧看电影,会随着情节哭哭笑笑,这在以前不多见。

    大概是把一直绷着的姿态放松了些,愿意袒露些以前不会示人的悲伤懦弱胆怯恐惧,卸下些盔甲,才能和外界产生自然的互动,情感也才能流动起来。

    坚硬是种姿态,柔软也是种姿态,多尝试些不同姿态,还是蛮好的。

      3

      6

      7


      Ada李力

      2020-02-09

      #不明所以#

      我在姣姣这个年龄时,没有意识到我妈妈还是个女人,仍有爱美之心等。中学时曾买一双不满意的皮鞋,修鞋人建议带回家给妈妈穿。我就带回家了,我妈觉得丑,很不高兴地要扔掉,我还有些惊讶,我以为我妈妈总在把自己放在无需求的位置上,吃剩饭,穿旧衣,已经对什么都不讲究了。

      我现在到了当年我妈妈的那个年龄,觉得自己还是只有20多岁啊,无法想象当年我母亲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我现在别人眼里的样子。

      我妈妈那个时候也有过这样的心理落差吧,她是怎么走过来的呢?或者一代代女性都有过类似经历,只是我之前没有关注过这个年龄的女性在想些什么。

      现状如此,网络上连更年期的内容都很少见,我看到的更多是医生的科普文章,或者来自儿女的简短抱怨,更年期的妈妈多么可怕之类。但是女性自己对更年期的自述文章,我极少读到。好像是这个年龄的女性不需要表达,也许因为,说了也没人在意,没人会听。也许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还不习惯在网络上表达。

      所以有时候想想,我在网络上叨逼叨,如果还有些意义的话,就是留下份个人记录,正在生理老去的女性记录。

        4

        9

        8


        Ada李力

        2020-02-09

        #女性#

        翻了蔡澜的两本书,只要是女性话题,那种油腻和陈腐气就扑面而来。

        比如他赞成穆斯林的一夫多妻,说过多次,每次谈到这个话题,为显示他的公允,他会说也赞成西藏牧区的一妻多夫。反正意思就是,男女平等哈,你行你上。

        鸡贼得很,他写这些话时,自己代入的肯定不是西藏牧民,而是接受众美女仰慕的文人才子。中国旧式的文子才子,对现代女性来说,是最要不得的一种男性,自我感觉甚好,然而P用没有。

        他在影视圈侵染多年,见过非常多女明星。但写女性八卦时,只会围绕皮相评论,真蛮low的。

        蔡澜也说HK是个古怪的地方,看似文明现代,有些观念却陈腐得不得了。在我看来,他自己就是这种矛盾环境的代表产出。

          13

          14

          49


          Ada李力

          2020-02-09

          #女性#

          我给姣姣解释过为什么BL会成为少女们更喜欢看的言情内容,确实跟女性平等意识觉醒有些关系。

          比如BG恋爱中,影视剧里有个经常出现的镜头是:女生含羞低头,男生用手抬起女生的下巴,双眼脉脉含情地对视…… 这种镜头每次看得我都难受,直到有一天才意识到,我对抬下巴这个动作的最早印象来自恶霸调戏民女。

          BG互动中,大量这种不对等的动作,如果我代入girl的那一方,分分钟有伏低做小的感觉,实在太憋屈老娘了。而网络小说中的BL, 角色安排往往是两个男男势均力敌,你可以自己代入任意一方,可攻可受,真的比传统BG好玩多了。

          网文腐文看得不多,随便瞎扯几句。

            0

            7

            10


            Ada李力

            2020-02-09

            #女性#评论里豪多可爱的老妈
              ---:抱歉,作者已设置仅展示半年内微博,此微博已不可见。

                2

                3

                1


                Ada李力

                2020-02-09

                年轻时没看出这一面//@乡下宁宁:各种娱乐八卦显出了权贵的腐朽,菲佣显出了中产的鸡贼……//@乡下宁宁:赞成,他和香港都是
                  @Ada李力:
                  #女性#

                  翻了蔡澜的两本书,只要是女性话题,那种油腻和陈腐气就扑面而来。

                  比如他赞成穆斯林的一夫多妻,说过多次,每次谈到这个话题,为显示他的公允,他会说也赞成西藏牧区的一妻多夫。反正意思就是,男女平等哈,你行你上。

                  鸡贼得很,他写这些话时,自己代入的肯定不是西藏牧民,而是接受众美女仰慕的文人才子。中国旧式的文子才子,对现代女性来说,是最要不得的一种男性,自我感觉甚好,然而P用没有。

                  他在影视圈侵染多年,见过非常多女明星。但写女性八卦时,只会围绕皮相评论,真蛮low的。

                  蔡澜也说HK是个古怪的地方,看似文明现代,有些观念却陈腐得不得了。在我看来,他自己就是这种矛盾环境的代表产出。

                    7

                    6

                    5


                    Ada李力

                    2020-02-09

                    回复@南方有嘉禾Crystal:对待女性态度上,这个总结真精辟
                    //@南方有嘉禾Crystal:香港是满清,台湾是民国//@Ada李力:年轻时没看出这一面//@乡下宁宁:各种娱乐八卦显出了权贵的腐朽,菲佣显出了中产的鸡贼……//@乡下宁宁:赞成,他和香港都是
                      @Ada李力:
                      #女性#

                      翻了蔡澜的两本书,只要是女性话题,那种油腻和陈腐气就扑面而来。

                      比如他赞成穆斯林的一夫多妻,说过多次,每次谈到这个话题,为显示他的公允,他会说也赞成西藏牧区的一妻多夫。反正意思就是,男女平等哈,你行你上。

                      鸡贼得很,他写这些话时,自己代入的肯定不是西藏牧民,而是接受众美女仰慕的文人才子。中国旧式的文子才子,对现代女性来说,是最要不得的一种男性,自我感觉甚好,然而P用没有。

                      他在影视圈侵染多年,见过非常多女明星。但写女性八卦时,只会围绕皮相评论,真蛮low的。

                      蔡澜也说HK是个古怪的地方,看似文明现代,有些观念却陈腐得不得了。在我看来,他自己就是这种矛盾环境的代表产出。

                        1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