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 邀请我到她屋里,跟她一起躺床上,吹着空调聊着天。

聊了些八卦后,我问闺女:你看道理你都懂,有时候比我说得还好。可是今年年底的重要考试,也没看你怎么着急和努力,这是怎么回事呢?你分析分析。

姣姣说:可能我没有危机感吧。

我怎么给闺女制造些危机感呢?我也喜欢看她每天傻乐傻乐的,我并没有太多动力去制造没必要的焦虑。

    4

    7

    3


    Ada李力

    2020-08-17

    昨天正好听朋友谈到,城里长大的儿子跟农村爷爷奶奶带大的弟弟孩子相比,生活自理能力差很多,更不爱动,在家每日是两点一线,从床上到椅子上。我们都建议她假期把孩子送农村去。
      @潘俊勇EasyDo:
      周末送老婆女儿回农村老家,发现变化还挺大。

      首先赞的是农村也开始严格管理垃圾了。之前垃圾都是扔在一条绕村而过的小溪里面。现在必须全部扔到路边的强制存放点,然后集中运走。

      有些家扔过去,还挺远的,但是发现大家遵守都挺好。农民都很配合,做家务都是家里奶奶辈的,都不怕麻烦。

      另外一个是他们旁边小镇把沿河修成了一个公园,晚上做了灯光亮化,还挺漂亮的。晚上大家都往那边跑,各种广场舞溜娃好生热闹!

      这两点,一个干净一个漂亮,顿时觉得农村文明程度上来了。

      这次回去,我其实觉得农村真心不错。之前我们娃在城里,被疫情和小猪佩奇快折腾成自闭症了。这次到农村,和弟弟妹妹一比较,我的娃落后一大截。3岁之前的小孩,农村绝对比城市更适合成长。

      为什么?农村总体就是放养,这就是蒙氏教育的彻底实践啊。娃什么危险动作都做,光着脚板到处跑,鸡鸭狗猪都是活的,不是绘本上的。竹子树林,南瓜木瓜,鸟蜻蜓蝴蝶这些飞来飞去,这些都够她认知了。

      爱也是不缺啊,一早上,四处邻里大串门,院里风吹人声鼎沸,各家娃娃在一起穿来穿去,人际关系和谐得很。我看农村的娃各个身心都很健康。

      另外,农村每家都是自己种菜,养鸡养鸭,而且水也是直接从山上引下来,免费的。每家房子大,现在家家通网,人人都是智能手机。

      我是觉得农村生活也挺不错的。家家对联上都是丁财两旺,这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希望。挺好挺好。有钱好,有娃也好。在农村这块地上,感觉只要生出来,就能快速长起来。

        1

        3

        2


        Ada李力

        2020-08-17

        唉~//@码农奶爸的日常:
        你女儿说的很准确。感觉人还是要依靠大脑的基本特性(七情六欲)来推动前进,情绪似乎是构成了思想到执行之间的桥梁,没有真切的体验,很难有积极的行动。
          @Ada李力:
          #姣姣# 邀请我到她屋里,跟她一起躺床上,吹着空调聊着天。

          聊了些八卦后,我问闺女:你看道理你都懂,有时候比我说得还好。可是今年年底的重要考试,也没看你怎么着急和努力,这是怎么回事呢?你分析分析。

          姣姣说:可能我没有危机感吧。

          我怎么给闺女制造些危机感呢?我也喜欢看她每天傻乐傻乐的,我并没有太多动力去制造没必要的焦虑。

            1

            0

            0


            Ada李力

            2020-08-17

            #不明所以#

            朋友检讨,曾经因为老公倒车倒到隔离带上,她让老公出来,她坐上了驾驶座,把车倒了出来。

            我奇怪这事儿有什么可检讨的。朋友说当时着急,语气不太好,感觉没有给老公留面子。

            我心里默默地想:这么稀烂的倒车技术,有人给擦屁股已经很不错,还要注意给他留面子。男人真是太好当了。

              0

              0

              6


              Ada李力

              2020-08-17

              回复@区块链神吐槽:闺女不羡慕别人,她的好朋友考过年级第一,我问过她是否羡慕或者自己感到有压力,完全木有。
              //@区块链神吐槽:看看比自己优秀的人,也许会羡慕,羡慕就会努力。
                @Ada李力:
                #姣姣# 邀请我到她屋里,跟她一起躺床上,吹着空调聊着天。

                聊了些八卦后,我问闺女:你看道理你都懂,有时候比我说得还好。可是今年年底的重要考试,也没看你怎么着急和努力,这是怎么回事呢?你分析分析。

                姣姣说:可能我没有危机感吧。

                我怎么给闺女制造些危机感呢?我也喜欢看她每天傻乐傻乐的,我并没有太多动力去制造没必要的焦虑。

                  0

                  1

                  0


                  Ada李力

                  2020-08-17

                  #一个人的企业#

                  刚毕业曾经呆过创业公司,有一段时间不明白办公室主任都在干些什么,同事形容她的工作作风像是幼儿园阿姨在哄一帮小朋友开心。而公司老板对此很认可,觉得大家开心了,团结了,工作效率自然高。

                  多年后我去民企,发现要在安抚同事情绪上花大量时间,而我对比并不擅长,也不喜欢干这种事儿。有次某女生因为可能拿不到老罗演讲门票,上班时间委屈地哭了,我已经很莫名其妙。不久她前夫还找到我兴师问罪,觉得我给女生穿了小鞋,他要帮前妻讨个公道。

                  公司要是做到这种程度,招聘的都是这类员工,我还不如开幼儿园呢。

                  我没否定安抚别人情绪这种技能,但要看用在什么场合,以及什么人身上。几乎等于一个上市公司市值的明星,情绪失控是常见现象,那么明星经纪人,几乎个个都是安抚情绪的高手,不然吃不了这碗饭。

                  至于普通公司员工,还常常需要情绪安抚的,那还是算了吧。

                    0

                    5

                    5


                    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拒绝背我要求的单词书,说她还有学校的作业没完成,也是要背英语单词册。

                    我同意,翻了下她的书,然后估算一下,开学前十三天要搞完的话,每天要背完两个字母打头的单词。

                    姣姣炸毛了,说学校只要求背半本,我要求她背完全本,她根本没时间。另外我只要监督她背就可以了,为什么要看数量。

                    我不为所动:学习不是看你花了多少时间,而是看结果。我不看时间,我只检查结果,你如果认为我提的要求高,你自己定一下,每天背多少。

                    姣姣最后说每天背四页。我同意,成交。没有量化的监督,都是在走形式罢了。

                    我心里叹气,有些后悔没有早点用管理员工的办法,用在管理闺女的学习上。之前放任她自己摸鱼太长时间,因为我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做微观管理。她学习更多是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心态,后期一旦发现有捷径可以糊弄着完成任务,她就开始糊弄。而我没能早早地发现这一点,过于相信闺女的自律了。

                      1

                      0

                      1


                      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聊到诚实这个话题,

                      我说诚实不仅仅是实话实说,不要说谎话。我现在理解的诚实是:你最不能骗的是自己。而世界上,人最容易欺骗的也是自己。

                      引申来说,你其实知道自己是真懂还是假懂,有时候你可以滔滔不绝地复述一些你也不知所云的东西,别人可能认为你懂,但你不要被这种反馈给欺骗了,真以为自己懂了。

                      姣姣马上领悟,她有过体会,忽然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时,自己其实是懵逼状态,但也硬着头皮扯上一堆,竟然答得能让老师还挺满意。

                      因为她有过这种参照和体会,所以有时她看到同学滔滔不绝说一些她不了解的知识,以前是羡慕崇拜敬仰,现在多了一些存疑,也许同学也只是擅长照本宣科,背诵名词。

                      闺女在17岁就有的这种发现,我大概是到30多岁时才意识到:很多人其实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1

                        3

                        6


                        Ada李力

                        2020-08-17

                        #一个人的企业#

                        孙陶然解释活得明白。

                        所谓活得明白就是:
                        (1)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2)清楚自己怎么能得到想要的。
                        (3)有办法得到自己想要的。
                        (4)在得到和得不到之间摆正自己的心情和心态。

                          6

                          1

                          5


                          Ada李力

                          2020-08-17

                          评论有才
                          //@软耳兔咩:医生:所以我也在精神病院啊
                            @偷听bot:
                            👂🏻:精神病院里,一个病人和医生辩论。

                            “你凭什么判断我有病,按我的标准你才有病。”

                              2

                              0

                              2


                              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说感觉到自己有些变化,以前非常在意别人的眼光,回忆里都是自己曾经做过的蠢事,而且认为别人看到也记得,会一直笑话自己。

                              她后来发现,其实没有人会在意你,每个人最在意的都是自己。

                                0

                                0

                                5


                                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记得小学班主任有次让她分享学习经验,之后老师评价说这全是你爸爸的观点。

                                现在上高中,姣姣认为她老爹很多观点站不住脚,经常怼她老爹,怼得明俊干瞪眼。明俊认为姣姣现在是受到我的影响,所以女儿才会这么怼老父亲。

                                孩子长大过程中,一定会有质疑父母的阶段。我其实等着姣姣怼我的那一天。

                                  0

                                  0

                                  2


                                  Ada李力

                                  2020-08-17

                                  我也关注黄斌的微博,也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但是评论里看到李国师也在表示支持,立刻有要吐的感觉。

                                  如果你看不出正主是什么货色,还是可以通过他跟什么人做同盟来做个判断。

                                    1

                                    7

                                    2


                                    Ada李力

                                    2020-08-17

                                    #姣姣#会怼人以后,说的话句句扎心。

                                    比如明俊批评她学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没学懂,没考出好成绩,没拿到好名次,她回怼:你炒股这么长时间,赚到钱了吗?

                                    很佩服明俊的淡定,闺女这样的挑衅也没让他发火,他回复说:我是没赚到钱,但我以前上学时成绩是很好的,我现在学习和解题也比你努力得多。

                                    我在中间和稀泥,对闺女说:“你不能用这样的比较方法,大家在同一起点上的比较才有意义,爸爸上学时成绩很好,指导你学习和做题还是绰绰有余的。至于炒股这个事情,那是因为还没找到稳定赚钱的方法,所以也是还在学习中。“

                                      1

                                      4

                                      1


                                      Ada李力

                                      2020-08-17

                                      回复@徐佳佳Jiajia:我闻一块肉,觉得是臭的,而要我说出为什么觉得这块肉是臭的理由,我还真说不出来。//@徐佳佳Jiajia:我觉得这两个人的说法都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你是觉得他们哪里不对劲呢?
                                        @Ada李力:
                                        我也关注黄斌的微博,也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但是评论里看到李国师也在表示支持,立刻有要吐的感觉。

                                        如果你看不出正主是什么货色,还是可以通过他跟什么人做同盟来做个判断。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