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李力

2019-04-29

#女性# 看到有人还是坚持,女性不要去男性多的地方,不要单独跟男性待在一起。甚至用了一个看似有道理的比喻:你好好的走人行道,不会被车撞,你非要站在车流里,那被撞了是你自己脑子有问题。

这种逻辑已经摆明了这人脑子里的一个预设。男性是驾着车,而女性是路人。这个人脑子里如果真正是认为男女平等的,他不会做出这么一个可笑的比喻。

男女两者体力不同,单挑打架的话确实女性不如男性,但在现代社会体力蛮力已经不是主要竞争力,预设男性有车作为工具,而女性是路人,秉承的是农业社会里那种有肌肉就能够去抢占资源,欺压别人的逻辑,只有男性才有开车和占据公路的权力呗。

幸好现在有城市文化,有现代文明,大家更多比拼的是智力,女性可以找到很多不需要体力,仅凭智力,就可以拿到高薪做到高位的工作。我之前从事的程序员职业对女性就非常友好。

所以对看到这条微博的很多女性说,如果你还在求学期间,或者还在找工作的期间,一定要去找那种能够拿到高薪的职位。所有告诉你女性不适合做程序员,太辛苦的,或者女生不适合学数理化的那种人,都居心叵测或者是蠢。即使你的父母,也可能很蠢,不要听蠢货的建议。

中国女性也就是上个世纪开始,才获得可以出外工作的权利,获得可以和陌生男性共处一个空间的机会。千万不要丢弃这来之不易的权利。别倒退!

也得警惕那些口头支持男女平等,说话看似符合逻辑,还能条理分明地阐述自己观点的人,这种人更有害,因为他脑子里的预设,比如车和路人的比喻,就已经摆明了他会说出什么样的结论。

    5

    2

    21


    Ada李力

    2019-04-29

    @我是二姐夫 这个左右是中国的分类,还是美国的分类?
      @私享史:
      分享《认识电影》的“意识形态”一章对左派和右派所做的具体区分。摘自焦雄屏译本,我根据英文第13版做了修订,省略号部分都是略去了具体的影片举例。

      民主 vs. 阶级

      左派喜欢强调人的相似性,如大家都吃等量的食物,呼吸等量的空气。同样的,左派也相信社会资源应当等量共享。……权威人士只是拥有技术的管理阶层,而不是在本质上优越于他们需要负责的人群。重要的机构应该是公有的。在某些社会中,所有基本工业如银行、能源、健康、教育等都应为所有公民的平等福利,左派强调的是集体性和共有性。
      右派则强调人与人之不同,聪明、优秀者就可比生产力较小的劳动者享有更多的权力和经济所得……。权威必须被尊重,社会性机构应被强有力的领袖指导,而非普通老百姓。大部分机构应该私有,以逐利为主要目的来刺激生产力。右派强调的是个人和精英管理阶级。

      环境 vs. 遗传

      左派相信人类行为是学习而来,只要有适当环境诱因,其行为能够改变。反社会行为多半来自贫穷、偏见、欠缺教育以及低下的社会状况,而不是来自天生或欠缺个性……。
      右派则相信性格天生来自遗传,所以强调出身的优势……。亚洲有些社会也特别强调祭拜祖先。

      相对 vs. 绝对

      左派相信人的判断应有弹性,能适应每个个案的特殊性。小孩应在自由宽容的环境中成长,鼓励他表达自我……。道德价值只不过是社会传统,并非永恒不变,是非议题必须先置于具体的社会情境中,然后才能去做公平的判断。
      右派则对人类行为有更绝对的看法。小孩应受训练教养,尊重长者,是非对错应泾渭分明,根据严格的戒律加以衡量……。破坏道德者应受罚,以维持法治并为他人之戒。

      世俗 vs. 宗教

      左派相信宗教信仰有如性事,是非常私密而非政府可干涉的。有些左翼是不可知论者或无神论者,不过也有一些很著名的是牧师,比如1960年代美国人权运动的领导者。大部分左派是人道主义者。持宗教怀疑论者经常会引用科学说法来与传统宗教信仰辩论,有些更公开批评组织化的宗教,认为它们不过是保护经济利益的另一种社会机构……。有宗教信仰的左派比较倾向于“进步”的教派,认为它们在组织上比权威和阶级分明的宗教更民主。
      右派则赋予宗教特权位置……。有些极权社会规定所有人民只准许信仰同一种宗教,不信者会被视为二等公民,甚至不被容忍。教士拥有无上权威,也被尊为道德仲裁者,尊重教士被视为美德和至高精神指标。

      未来 vs. 过去

      一般而言,左派视过去为污秽的,因为过去充满无知、阶级冲突和对弱者的剥削。未来呢,则充满希望和无止境的进步空间……。左翼这种典型的乐观主义,是基于建立正义平等社会的进步和进化现象。
      右派对过去的古仪式——尤其是传统——却十分虔敬。……右派喜欢把现在当成黄金时代的失落和毁坏……。他们对未来充满怀疑,因为它只会有更多改变——而改变即摧毁过去光辉之事。结果,右派对人类现状总是悲观,认为现代生活标准松散、道德瓦解。……

      合作 vs. 竞争

      左派相信社会的进步最好来自所有人民朝同一目标达成合作,……政府的角色是保证人生的基本需要——工作、健康、教育等等。如果全民都在为公共利益奉献,目标便能有效达成。
      右派则强调开放市场原则和竞争之必要,以让个人尽情发挥。……政府的角色即是保护私有财产,用强大军事力量来提供安全,以及保障在经济领域最大的自由。

      局外人 vs. 圈内人

      左派认同贫苦和被剥夺许多权利的人,他们把叛逆者和局外人浪漫化……。左派尊重种族多元的价值,对女性及少数族群的需要也较敏感。左倾的电影主角多是普通人,尤其是工人阶级的角色如工人、农夫……。
      右派则和体制认同——即认同有权力及主事的人。他们强调决定历史的领导权……。右倾的电影主角通常都是威权、父权人士以及军事领袖、企业家……。

      国际 vs. 本国

      左派较以全球为观点,强调人类需要宇宙共通性,不会因国家、种族、文化不同而有所差别……。他们也喜欢用“个人的家庭”这个名词,而不是较狭隘意义的“核心家庭”。
      右翼倾向爱国主义,对外国人持有优越感。“家庭、国家、神”是许多右翼国家最重要的口号。……左派相信批判会使国家更强盛,更具弹性;但右翼认为批判会削弱国家,使国家易受外来侵略。

      性自由 vs. 一夫一妻制

      左派相信性关系是私事,认为同性恋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并拒绝限制性行为的企图……。至于在生育观念上,左派也强调私密、个人选择和不干涉原则,生育控制,包括避孕、堕胎都是基本人权。
      右派相信家庭是神圣的组织,威胁家庭的就是敌人……。婚前性行为、同性恋和婚外情都被批判。同样的,右翼也反对堕胎,认为那是杀婴行为。有些社会中,性完全为生育服务,堕胎是禁止的。异性恋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是惟一可接受的性表现形式……。

      0

      0

      0


      Ada李力

      2019-04-29

      #女性#我在职场里学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说不,这个不,包括一些推给你的垃圾活,一些风险高收益低的机会等等。

      但是很久之后,我才学会把这个说不放在人际交往上。以往朋友但凡约我出去玩,我就会去,觉得拂了别人的面子不好意思。即使呆得很无聊,也尽量让这个聚会看起来开开心心的。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对质量不高的社交关系说,说不,是一个更重要的技巧。

      微博上会分享一些所经历的事情或者说自己有感而发的东西。但我一直不大去碰公共事件。一方面觉得我对这些事情不了解,就不要乱评论。如果要评论,尽量事前做过大量的研究,而我又不想花这些时间。另一方面偶然参与过,比如因抢月饼程序员被开除事件,被一些愤怒的代入者过来骂得狗血喷头。现实生活中我和这些义和团根本不会有交集,因为网络他们就能跑到我的微博地盘上拉屎?这就挺不上算的。

      但是最近这个刘强东案件,我还真是孜孜不倦的在转发点赞和评论。然后看着微博关注人数不断往下掉,因为之前在it行业的缘故,我的微博关注者70%是男性,我现在越来越明显的女权主义倾向,肯定会走掉一批人。这是个好的趋势,以前可能是相互有误解。我以为关注我的人都是一批讲道理的文明人呢。

      我要反思的是,之前并没有把自己的很多想法公开讲,因为我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反馈,而我之前又处在一个男性占绝对优势的IT行业里。但现在越来越发现,这种沉默和退让没有带给我更多好处,相反倒是不断看到其他的女性遭受到越来越恶劣的对待。

      即使我这样现在才开始发声的人是少数,我相信这个人群的人数会越来越多的,我相信社会还是在进步的。

      你可以选择你的同类,你可以选择你要相处的人群,文明人就不要跟猪滚到一起去了。

        30

        6

        143


        Ada李力

        2019-04-29

        #女性#有时候看着公共事件的争论,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吵成一团。有些明显是鸡同鸭讲的事情。你作为人,能让一头猪,通过辩论的方式,明白2+4等于几吗?

        有以下特征的人,完全可以不用理会或者拉黑。
        - 跟你观点有直接利益冲突的。
        - 智商不够的。
        - 阅读理解不行的。
        - 逻辑负分的。

        即使辩论,也要挑选那些可以跟你有对等智商,对等知识储备的人。你和对方或许都能有些收获。

        至于那些上来就会破口大骂的,连猪都不如,是单细胞生物。只会对刺激做出原始反应。

          0

          1

          7


          Ada李力

          2019-04-29

          尤物是少见的能占地在平等位置上讨论性别问题的男性,他写出了我在关注女权问题时的一些疑惑。也喜欢看这个帖子下的讨论,真的是在讨论,有些讨论还很有启发,比如,为什么有些人会很极端?
            @一只蹦蹦跳跳的尤物:
            刘强东的事情让我有种感觉,就是很多女权支持者是先进入「性别对立」的漩涡中,随后再无奈选择「女权立场」的。

            「勿忘初心」这四个字虽然很俗,但在女权问题上特别适合。

            当我们在提倡女权的时候,本质上是平权,目的不是为了迫害男性,而是为了帮助女性。

            我很支持女权,关注我时间长的用户们都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我几年的态度从来没变过。

            而我是一个男性,为什么我支持女权?其实原因很简单,都是很自私的。

            因为我不希望以后自己的女儿被人欺负,因为我不希望我的女性朋友被催着结婚生子,因为我不希望自己的母亲吃饭不能上桌,因为我不希望我未来的妻子要被迫远离职场成为一个家庭主妇。

            我作为个男性,我还遇到过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尴尬。

            我去年开始做生意,由于我们的产品大多数面向女性的,也是个新起步的公司,公司的员工也大多是年轻的姑娘,有时候我会带着产品或项目负责人去见各种客户,聊一些事情,这本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经常遇到一些让我难堪的处境,比如:

            客户会看看我带来的女同事,向我眉飞色舞,眉来眼去,一副尽在不言中的感觉,也有人会悄悄摸摸地给我说「你公司女同事可真漂亮啊,眼光不错」,或者「尤总,你每次出来带的姑娘居然还都不一样。」

            这种事儿我也没和公司里的女孩子们提起过,但每次遭遇,我都会难受,经过已经很多次了,应该很熟练了,但那几秒的局促与不适,从来没有消失过。

            我经常会有这么一种感觉,我看着像有这种嗜好的人么。我意识到了,我也是男权社会的受害者,在这个文化环境下,我也受到了歧视。

            我不太喜欢这些东西,所以我即便在生理上是个男性,但我支持女权,我认为我们应该在很多方面去努力,停止对女性的歧视与迫害。

            但是,这不等于我们可以去迫害男性。

            在刘强东的事情里,我有很多没看明白的地方,从所有纸面证据来看,唯一确定的是他们发生了性关系,刘强东出轨了,但没有任何实锤能够断定他是一个强奸犯,我没有为这人洗地的意思,毕竟我在狗东一家店都没有,我只是单纯的不明白。

            很多事情不是白的,我们就打成黑的,这叫女权吗?在我看来这不是女权,这是性别恐怖主义。这和当年欧洲人对同志群体的迫害没有任何本质区别。反正我觉得你可能有问题,至于什么问题,先干掉再说。

            一个人出轨就是出轨,但不犯法,你可以从私人角度不喜欢这种人,甚至恶心他,但你不应该污蔑他是个强奸犯,我认为这不太好。

            你说刘强东强奸没有,从视频来看只能得出一点,就是女方肯定撒谎了,因为如果监控视频是真的(当然如果他们能蠢到找人假拍一段那我也是服气),根本不可能是像女方说的那样,车上已经进行了猥亵和性骚扰,也不是醉的神志不清了。

            那到底强奸没有?我认为没人知道。

            从视频常理来看,这像极了一个仙人跳,但你再仔细想,会不会有这么一种可能,就是进了房间之后,强子要脱裤子,女方突然就不同意了,于是刘强东强奸了对方,虽然这听上去也不太合乎常理,有点诡异,但我们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因为只要对方立刻表明不愿意,即便是改变主意,你也算是强奸犯。所以他到底是不是强奸,现在还是不知道。一开始的迹象似乎是刘强东强奸了,但不好下判断,现在看起来是仙人跳,可是事实怎么样,依然不好下判断。

            说实话,我真的已经不关心这个事实到底是怎样的了。

            前几天我和朋友吃饭,我朋友很刻薄的说了一句,现在的田园女权要么是咪兔,要么就是邓文迪。他这话说的真的挺刻薄的,但不无道理。

            在很多极端女权的眼里看来男人只分两种,一种是可包养的奶狗,想睡,另一种就是恶臭的油腻男人,强奸犯。这种极度粗暴的二分法把人的复杂性彻底抹杀,一切言论为了流量服务,为了转发服务,为了搞性别对立服务。

            把人当商品一样放在一个个固定的模具或包装盒里,再里打上标签,请问这算什么?

            我经常和公司里的姑娘们开玩笑说,就算我哪天真去吸毒然后被抓了都好过我被人拍到一张我和女员工暧昧不清的照片。

            公司里一直有一个我的段子,去年我们公司在新加坡团建,我不胜酒力,喝了点就已经迷迷糊糊了,反正第二天醒来我就已经在床上了,然后我的前助理当着大家的面说:

            「你知道昨晚谁送你回房的吗?」
            「我把你送到房间你知道你说了什么吗?」
            「还没到门口你就嚷嚷着让我赶紧回去。」
            「说得好像谁要进你房间一样!」

            然后我就尴尬的笑笑,心里却很苦,这种苦来源于一种恐惧,这种恐惧叫「我害怕被人误会成是一个强奸犯」,这种恐惧简直深入骨髓,化为我的本能反应。

            在现在的自媒体上,极端女权不在少数,节奏一带,分分钟把人可以直接定性为一个强奸犯,可能对方啥都没承认,你也没看到什么,但就是这么简单,只要用二分法把男人归类一下就行,你不是可以睡的小奶狗,那你就是强奸犯。

            我不太喜欢和油腻的人打交道,一方面油腻的人太精明,我自认还不是对手,另一方面我不喜欢他们很多做事的方法和潜规则,但是油腻的人是不分性别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只要不以犯罪的方式油腻,那你就无法给他定罪。

            我们帮助女性的方法不应该是把油腻的人说成是无恶不作的坏人,给他们定上没有证据罪名,而是应该教会女性如果去鉴别什么样的人可能心怀不轨,鼓励她们对不愿意接受的事情大声说「不」,我们也应该去支持,启发和呼吁这个社会如何去善待女性,集体为他们争取利益。

            因为女权的核心是平权,而平权也一定包含了「公正」。

            我们不能因为要支持女权,所以觉得只要是女人说的都是对的,都是证据,然后发现有问题了,觉得不对了,但想了想 MD 还是得支持女人才够女权,这是什么样的疯狗逻辑啊···

            你们这听起来像什么,你怎么证明自己是真男人,我说只有艹男人的男人才算是真男人,疯狗么这不是。

            真正的女权,是让女人强,让女人智,是让他们能在同一个标准下有与男人一争高下的公平机会,而不是制造「屠杀」。

            帮助女性地位提升,他们的待遇好了,能力强了,这是世界一半的生产力啊,这是全人类的福祉,所以当我们在喊女权的时候,请你们忘记自己性别,你不是在为某个性别发生,而是在为全人类发声。

            记住,只有恐怖分子,才会通过激化矛盾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不体面,真的,我素质这么差的一个人都看不下去了。

              1

              0

              1


              Ada李力

              2019-04-29

              #女性#2012年我看过一部韩国电影《霜花店》,里面有我喜欢的男明星赵寅成,而且我也很罕见的把那个片子看了好几遍,估计当时是太闲的缘故。

              我也看了影评,很多是把赵寅成骂成狗了,说他既辜负了皇帝对他的爱情,也辜负了皇后。赵寅成就是个渣。

              太闲的结果就是我还在百度贴吧上发帖,说了我对这部片子的理解,我当然同情赵寅成,而且认为皇帝对他的宠幸和感情,不是真正的爱情,更多是因为赵寅成出自崇敬,感恩和责任。他和皇后的感情可能才是发自真心的萌动。

              有意思的是,即使这样我单开帖在说自己的理解,还是有很多人孜孜不倦的来跟我辩论,要让我明白,皇帝跟赵寅成之间才是真爱。所以,你瞧,即使看的是完全相同的镜头,我跟这个跟我辩论的人的理解都完全相反。

              我后来才明白,这种所谓看到的都是事实,比如我们看到的都是同一个电影,同一个情节,但是每个人的理解和做出的判断可能会完全不一样,对事实的判断是跟人的价值观深刻绑定在一起的。比如我认为两个人在不平等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爱情的。那么就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 赵寅成这个身份的人会爱上皇帝。皇帝能干出对赵寅成施行宫刑的决定,再说皇帝是真正爱赵寅成的,那也是个笑话。

              我更讨厌的是逻辑混乱的人,在跟我辩论这个地位不平等时的感情时,说电影毕竟发生在古代,不能用现代的逻辑和道理来理解里面的感情。电影拍出来如果不是给现代人看的,用现代人的逻辑和价值观去评判,谁会去关注几千年前,一个宫殿小屋里发生的事情?对现代观众来说,古代君臣规则跟自己P关系都没有。

              回到说Liu Jingyao诉刘强东案, 一个挽胳膊的动作解读也是两极分化,我更加觉得原因大概是:不在同一个世界里,有可能也不在同一个时代里。

                0

                1

                4


                Ada李力

                2019-04-29

                这种鸡贼男还问要不要结婚?婚前他贷款买房,别人出钱装修买家具让他舒服入住,婚后可能夫妻一起还房贷,但房产是他的,离婚也分不走。如果是他自己还房贷,那么女方的收入都要来家用,这还没说女方生孩育孩的各种损失。要不要婚?
                  ---:抱歉,作者已设置仅展示半年内微博,此微博已不可见。

                    1

                    5

                    7


                    Ada李力

                    2019-04-29

                    同样是买,一个是花钱,纯消费,一个是赚钱,货币转化为资产。
                      ---:抱歉,作者已设置仅展示半年内微博,此微博已不可见。

                        1

                        0

                        1


                        Ada李力

                        2019-04-29

                        #女性#看到有人用"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指导女性,不要单独跟男性在一个密闭空间里。说老实话,这种意见对女性来讲是有害的,是思想上的缠足。

                        我研究生毕业到北京后第一次换工作,是从网络上找工作信息的,比如水木的BBS。几次面试都是单独的密闭空间。这些面试者都是男性。其中一次面试比较诡异,约的是晚上9点,我到达面试地点时,发现大厦并没有人上班,进到约定办公室后,大办公桌后面坐着一个中年男性。只是简单问了我几个问题,跟专业都没什么关系,就说我可以下周去办入职手续。这个大厦属于某上市公司,这个自称副总的人,给的薪资也OK。我回去后琢磨了后,回邮件把这个机会拒掉了。直觉告诉我,职业道路上不要跟这个副总有太多的瓜葛。

                        如果女性老是考虑,不能跟男性在一个密闭空间里会怎么做呢?我听过这么个案例,女生面试的时候,把爸妈带来在门外等着,面试官觉得这个女生,完全没有长大,根本不会考虑招募她入职。

                        我大概属于心很大的人,北京工作后有次跟大学同学聚会,非让喝酒,我大概喝了有三两白酒,然后就走不动路了,在读博同学的宿舍床上直接睡着了,另一个男同学也在同一个屋睡了。早晨起来的时候,发现床前还放了个脸盆。对床睡的男同学说担心我会吐,给我放的。我还觉得这个同学蛮细心的嘛。

                        所以那些给女生建议"不立危墙之下",女生不要跟男性呆在密闭空间里,意思就是说男性都是潜在强奸犯啰。我觉得这种建议对很多男性来讲,也是一种侮辱。

                          22

                          2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