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李力

2020-02-22

算了算,跟做视频有关的设备和软件,目前花了有八万吧,还是最简配置。//@catbert:@Ada李力
    @二喵的饭:
    我竟花光20万!?新人up主一年涨粉百万的干货竟然是……!
    评论区也列出了我当前使用的所有相机麦克风各种辅助设备和剪辑后期软件啥的~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二喵的饭
    #视频星计划##理想生活季##廚房的誘惑##心得分享# @鲜城 #美食拍摄#
    二喵的饭的微博视频
      23万次播放
      06:28

      5

      5

      2


      Ada李力

      2020-02-22

      #不明所以#

      跟着感觉走,有时候你也不知道会被带到哪里。

      去年年底二刷《请回答1988》,因为想知道这部剧怎么能这么让我哭,于是写了大约三万字的剧评。

      春节期间几刷《陈情令》,想知道为什么会这么痴迷,于是写了大约两万字剧评。

      这两部剧琢磨下来,我发现自己不是在以观众眼光,而是以创作者眼光在观剧。我为什么会把自己代入编剧视角了呢?编剧都在干什么?

      于是开始读《编剧》这本书。读完满意地给五星好评,写字的人读读都会有收获。

      最主要的是,不论看这两部电视剧,还是写剧评,还是读《编剧》,都是愉悦时光,这就很令我惊奇。大概是一个愉悦会引领其它愉悦,跟着走就行。

      2

      0

      6


      Ada李力

      2020-02-22

      #不明所以#

      理查德·沃尔特 | Richard Walter 《剧本》这本书
      给我解答了好几个影像和文字方面的问题

      1,为什么网文作者能日更三千字甚至1万字以上?

      我尝试写字也就是去年开始的事情,觉得能保持日更1000字,已经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事情了,而且经常是一些没组织没章法的碎碎念,那根本没可能拿出来发表的。无法想象写公开小说能日更1万字,而且那种网文轻轻松松就写了百万字。

      但是如果是把写网文看作是把脑子里的想象的电影翻译成文字的这么一个过程,日更1万字这事儿就好理解了。

      因为我自己做过把脑中一闪而过的念头,用文字描述出来,轻轻松松就能到达1000字。所以只要脑子能够幻想,只要还有想象,文字可以源源不断。
      我现在也理解了,为什么网文作者都很年轻,因为只有他们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更多成年人的想象力已经被日常的繁琐和各种教规都给消磨掉了,磨损掉了。

      2,网文平台要求网文作者日更文字,比如最低3000字,对网文创作是好事还是坏事?

      是好事儿也是坏事儿。

      好事儿是指,因为创作者最好的工具就是不断的写,所以如果有平台强制性要求网文,作者每天必须写这么多内容,这是对很多创作者一个较好的约束。

      坏事儿是指,从文字角度来讲,讲究用更简练的文字去表达同样内容。这种字多就能拿钱多的商业规则,会让很多可以本精炼的文字,大量注水,从而增加市场上平庸作品的数量。

      3,对网文作者来讲,想象力重要还是文字功底重要?

      想象力更重要。

      因为文字功底是种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能力,它类似于,中国大学里每年毕业很多中文系学生,没有几个人是写出了知名作品的。

      而恰恰很多知名网文作品,作者的文字很差,差到我读的时候以为是小学生写的。但这些网文还是能打动人,因为即使很差的文字,它也能塑造出很丰满的人物形象以及讲了个好故事。

        1

        2

        5


        Ada李力

        2020-02-22

        #不明所以#

        有个嘲笑人的说法是,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我还真上过体育老师教的数学课,那个代课的体育老师有点奇葩,他短暂代教数学课,但是在课堂上给我们读《故事会》。后来数学老师回来上课后,我很长一段时间很怀念那个体育老师,因为上他的数学课,真是开心呀。

        不过等我上到高中时,我已经认为喜欢看《故事会》是个羞于对人谈起的爱好。后来也很多年不看这个杂志,再后来很多年也不再看小说。

        最近重新看了些关于写作方面的书,纠正了些自己的很多认知。

        - 故事才是生命力最强的一种艺术形式,从人类开始在岩壁上涂鸦时就开始了。
        - 故事表达和传达的是情感,人类共同的情感,而情感是没有逻辑也没有道理的。
        - 我们现在读到的很多文学作品,小说,电视剧,电影等等最高宗旨,就是讲好一个故事。

        但是我多年上学和工作训练所得到的技能,恰恰让我不会讲故事了。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套积木,我玩了很久。有一次我姐姐和几个小朋友都在场的时候,我边玩边做解说,总之是用积木杂物讲了一出戏。小朋友围着听了很长时间,就是看我胡说和摆弄那些地上的东西。我姐姐很惊奇的说:"你讲得特别有意思",我记得当时自己印象:是惊奇他们没觉我说的事情无聊,竟然还觉得有意思。而我每天都是这么玩儿的呀。

        姣姣小时候,我给她买过恐龙和鲸鱼的模型。有几次陪她玩的时候,就用那些模型胡编乱造几个故事。姣姣很喜欢听,而且让我反复给她讲。我想我现编的故事,哪里有给她买的书里那么多的故事好玩,于是更多时候就是给她读那些童话书。

        今天想到这个事情,觉得我当年做错了。给孩子讲故事,最好能提供具体实物,能用手触摸,调动身体运动的实物。 情感藏在身体里,而不是脑子里。

          0

          0

          4


          Ada李力

          2020-02-22

          #不明所以#

          电视剧里玄幻剧居多,有人曾经说是管制的缘故,现实不能拍,历史有禁忌,只能架空拍仙侠类科幻类剧了。

          我倒认为不是这个原因,而是有生活经验的作者太少了。

          任何故事都是需要情节发展推动的,而这些情节设置虽然可以编造,但必须让人看到时感觉真实。"感觉真实"很重要,一旦让观众发现你的背景很不合理很假时,那么你讲的故事他也不愿意再听下去了,因为破坏了入戏感。

          玄幻剧就没有这个缺陷,因为观众也并不知道神仙世界是什么样的,反正你描述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且在制造一些冲突时,玄幻剧更容易找出一些出神入化的冲突点。就像人死后可以复生这个梗,能制造最剧烈的冲突和情感体验,但也只能在玄幻剧里用这个梗。

          同样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如果想放在现实中去讲,需要作者有很多的生活经验,人生洞察和专业知识积累。不到30岁的作者,很难写好以现实为背景的言情剧。

            8

            9

            12


            Ada李力

            2020-02-22

            回复@钟烧饼:琢磨了下我喜欢的两部剧,《陈情令》和《琅琊榜》,找到了些共性。
            //@钟烧饼:这个观察真好!
              @Ada李力:
              #不明所以#

              电视剧里玄幻剧居多,有人曾经说是管制的缘故,现实不能拍,历史有禁忌,只能架空拍仙侠类科幻类剧了。

              我倒认为不是这个原因,而是有生活经验的作者太少了。

              任何故事都是需要情节发展推动的,而这些情节设置虽然可以编造,但必须让人看到时感觉真实。"感觉真实"很重要,一旦让观众发现你的背景很不合理很假时,那么你讲的故事他也不愿意再听下去了,因为破坏了入戏感。

              玄幻剧就没有这个缺陷,因为观众也并不知道神仙世界是什么样的,反正你描述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且在制造一些冲突时,玄幻剧更容易找出一些出神入化的冲突点。就像人死后可以复生这个梗,能制造最剧烈的冲突和情感体验,但也只能在玄幻剧里用这个梗。

              同样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如果想放在现实中去讲,需要作者有很多的生活经验,人生洞察和专业知识积累。不到30岁的作者,很难写好以现实为背景的言情剧。

                0

                2

                1


                Ada李力

                2020-02-22

                逻辑满分
                //@老赵:你这种情况只要说不带套滚蛋就行,要求开房时男人付费这种,其实就是因为性别差异要求经济补偿而已,这个逻辑完全可以利用在其他方面,就没男女平等的女权了,只有男补贴女的女权
                  @Ada李力:
                  #女性#

                  看过一档美国节目,DNA验子宣布结果的实况转播,很多被宣布为亲生父亲的男子都是一脸沮丧,而有的妈妈能兴奋到地上打滚。我当时看的时候,还以为是演员在演戏,明显对方不愿意当孩子爸爸,这是很让人伤心难过的事情,女方怎么还这么开心?

                  我后来才知道,只要证明是生物学父亲,这个男子就必须付赡养费。同样推测下,当性生活成为纯粹娱乐活动时,谁会更注意避孕呢?我猜想,在美国的话,男性对避孕事项要重视注意得多。

                  但在中国就不是这么一回事儿,合法婚姻的子女赡养费,法律执行尚且保证不了,何况非婚意外怀孕或生孩子呢?

                  在中国这个环境里,男性没有避孕的自觉,女性还如果不把自己当主体爱惜的话,性生活对女性来说,基本就是在冒风险。中国已婚女性打胎数量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正常水平,是女性不做避孕而更喜欢打胎吗?

                  当环境法制无法给女性提供足够保障时,女性自己得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所以再重复结论:性生活不肯戴套的男性,都让他滚蛋。开房还要跟女性AA的男性,都让他滚蛋。

                    6

                    1

                    0


                    Ada李力

                    2020-02-22

                    我计划写个现实小说,就地取材就已经很玄幻了。
                    //@皮肤科小医生:最后一句话,深表赞同。现实文需要生活经历积累和观察。
                      @Ada李力:
                      #不明所以#

                      电视剧里玄幻剧居多,有人曾经说是管制的缘故,现实不能拍,历史有禁忌,只能架空拍仙侠类科幻类剧了。

                      我倒认为不是这个原因,而是有生活经验的作者太少了。

                      任何故事都是需要情节发展推动的,而这些情节设置虽然可以编造,但必须让人看到时感觉真实。"感觉真实"很重要,一旦让观众发现你的背景很不合理很假时,那么你讲的故事他也不愿意再听下去了,因为破坏了入戏感。

                      玄幻剧就没有这个缺陷,因为观众也并不知道神仙世界是什么样的,反正你描述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且在制造一些冲突时,玄幻剧更容易找出一些出神入化的冲突点。就像人死后可以复生这个梗,能制造最剧烈的冲突和情感体验,但也只能在玄幻剧里用这个梗。

                      同样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如果想放在现实中去讲,需要作者有很多的生活经验,人生洞察和专业知识积累。不到30岁的作者,很难写好以现实为背景的言情剧。

                        0

                        0

                        1